世界冠軍吳寶春麵包大師 台灣十日晚上八點半,法國時間下午一點,好朋友Tina告訴我一個好消息並語帶哽咽:「吳寶春得到世界冠軍了!」我們的朋友吳寶春代表台灣,得到世界麵包比賽冠軍了,我也忍不住興奮的心情,馬上打越洋電話給他,恭喜他,告訴他實在太棒了!我深深以他為榮。 認識吳師傅好幾年了,他對我來說,不只是一位麵包師傅,也是一位人生的學習對象。他的熱情,毅力,孝順,努力,堅持,不斷跟自我挑戰,跟他的2010冠軍麵包作品米釀荔香麵包一樣,或許比他的麵包更值得讓人咀嚼再三,細細回味,從中學習。 成就一位世界冠軍,是一位無私的母親,吳寶春曾經告訴我,當初他拿2008年世界盃麵包亞軍的「紅酒桂圓麵包」,其創作靈感就是來自他的母親,而每當他遇到挫折,難過,不知為何而戰的時候,他的母親就是他最大的動酒店兼職力泉源,他曾說過,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她母親的偉大,而他今天終於做到了。 他的母親,叫做陳無嫌,過世八年了,吳寶春經常想起她,吳寶春是家裡的老么,八個孩子中最小的,吳師傅回憶起小時候,媽媽工作十分辛苦,「幾乎不能一天沒有工作,在屏東的大太陽下種鳳梨,她的個子小,體力不支,經常頭暈,但她喝了提神飲料後,繼續工作。因為一休息就沒飯吃,那時,我就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小小吳寶春,看到母親的堅強與毅力,也種下了他堅毅的個性因子。 他也從母親的身上學到善良,吳寶春說,媽媽不識字,早年喪夫又家貧,住的是用牛糞混合泥土搭建,颱風一來就可能倒下的房子,但是,即使如此,媽媽告訴他,人窮志不窮,就算是家中食指浩繁,他從未抱怨過孩子,「她不計較,也不佔人便宜,即使窮困,遇到比她更需要幫忙的人,她酒店經紀也會伸出援手。」 吳寶春說,桂圓,讓他想到母親,小時候,想要吃個甜品不容易,只有每年在冬至的時候,媽媽才會做桂圓糯米糕給大家吃,所以,2008在法國比賽的時候,他就用紅酒,老麵,桂圓,核桃做出了得獎的麵包。 吳寶春國中畢業後,就開始投入職場,當麵包學徒,分擔家計,當初,師傅很凶,為了習得一技之長,吳寶春有時一天只睡兩個小時,十七歲的他有時難免意志力薄弱,但他想到媽媽的勇氣,告訴自己咬著牙撐下去。 後來,為了參加麵包比賽,他也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下班後再練習比賽的麵包,經常凌晨兩三點才睡,他形容當時拖著孤獨的身影,曾有幾度迷惘,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後來,他悟出是熱情,對麵包的熱情,讓他不停息地往前走,「麵包烘焙,是自己要走的路,就要全心付出,這是成功的代價。」 永不跟自己酒店打工妥協,也是他成功的秘方之一。麵包從攪拌,發酵,整型,烘烤,有一個步驟沒有做好,溫度不對,他就重新再來一次,絕不跟軟弱的自我妥協。就像這一次比賽,他明知出國費用高昂,但還是提早出發到法國,就是要讓他養的老麵(活酵母),先去適應環境,「當你放入愛心與情感,它就會回饋給你好麵包。」 他最感佩的是日本麵包師傅,他們做了五,六十年的麵包,不會因為地位或名氣,就放棄技術,把身為一個麵包師傅,當成一份神聖的志業,終生相許,而人們也把這些老師傅當做寶,尊重他們,賦予他們該有的社會地位。 他也從麵包的身上,學習到很多。吳寶春說,因為要做出好吃的麵包,了解老麵的酵母變化,他看書,上網學習,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食品科學與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為了怕破壞味覺,他下定決心戒煙,為了創作麵包,他學著欣酒店兼職賞藝術,音樂,品嚐美食,他說「麵包是專業技術,但也需要學習不同領域,才能豐富我的麵包。」對吳寶春來說,麵包代表學習,學習帶給他成長,帶給他快樂。 我曾經問他,好吃的麵包應該具備哪些條件:「要聞起來舒服,老麵做的麵包會愈放愈香,咀嚼麵包時會讓口中生津,要吃得順口,沒有負擔,才是好麵包。剛出爐的麵包,酵母尚未完全揮發,所以,一出爐馬上吃容易冒胃酸,最好等一會兒才好吃。」 這些條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當你回想過去吃麵包的經驗,曾經有讓你感動的時候嗎? 或許你從未珍視手中的麵包,或許你還沒有與好麵包相遇,從今天起,讓我們開始深度體驗麵包,重視麵包,並且不吝於給予麵包師傅掌聲。 吳寶春語錄:不要迷失,永遠記得自己來自哪裡。學習是快樂的泉源。不要跟自己的妥協。要從失敗中找到智慧酒店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96xrhh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