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8日北京衛視播出的《老有所依》中,劉濤首次和趙寶剛導演合作,在這部聚焦養老問題的電視劇中,劉濤本色出演充滿正能量的女主角。而在趙寶剛導演的牽線搭橋下,劉濤拜自己的偶像宋丹丹為師。11月16日,劉濤做客京華茶館,談到師傅宋丹丹,劉濤說:“她教給我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京華時報記者趙楠楠實習記者張元媛
  ■談公益
  公益快閃扮老人
  最近,微博上一個關於“老人摔倒該不該扶”的公益快閃短片備受關註,眾明星李冰冰、秦海璐等都紛紛轉發力挺劉濤。片中,劉濤化裝成一位老太太,在路中間摔倒,測試路人是否伸出援手,談到創作這個公益短片的初衷,她說:“我覺得作為公眾人物,有必要去告訴更多的人,不要把視線放在扶老人會惹來麻煩這個新聞點上,而是讓更多的人明白社會需要信任和責任感,需要伸出援手去幫助他們。”劉濤“老太太”的逼真造型受到網友贊賞,白頭髮配紅馬甲被稱很像宋丹丹的經典造型。劉濤笑著回應:“當時我們試了很多套衣服,最後覺得那身帶馬甲的最合適,後來被人比較後才發現確實和丹丹老師的一樣。”
  ■談師傅
  宋丹丹很單純真實
  劉濤兩年前拜宋丹丹為師,這次的造型可謂抓到了師傅的精髓,回憶起當初拜師的過程,劉濤說:“當時是通過趙寶剛導演牽線搭橋,趙導知道我特別崇拜宋丹丹,所以經常邀請我們去他家裡吃飯聊天,促成了我們這對師徒。其實拜師已有兩年多了,至於拜師儀式,我師傅是希望簡潔點,就只是互相送了禮物,我們很珍惜這份情誼。”談到對師傅宋丹丹的崇拜,劉濤說:“我是從小看她的小品長大的,差不多八九歲時,家裡來客人,我媽都會叫我,‘濤兒,快來表演一個宋丹丹的小品’,然後我就去演《超生游擊隊》之類的小品,客人就覺得模仿得很像,所以從小就有這種情結。”
  說起宋丹丹,劉濤覺得她是一個很單純、真實的人,劉濤說:“剛開始她就和我說,‘其實師傅也不知道能教給你什麼,但師傅就是想告訴你:一定要真實、快樂地做你自己’。她上周五剛演完話劇《窩頭會館》,她說大家又可以聚一聚了。”
  劉濤爆料師傅宋丹丹是個很有思想的人,劉濤說:“我們聚在一起就是一起聊聊戲、聊人生、唱唱歌,是很快樂的氛圍。她很欣賞有才華的人,希望和別人溝通,而且她現在也希望做一些幕後的事情,幫助一些年輕人。我覺得她的人生感悟很多,說得很真實、很對,她經常和我們聊愛情,她覺得真正的愛情是天註定的,‘我的愛情我做主’,那肯定不是最真的愛情。”
  ■談新劇
  去養老院體驗生活
  《老有所依》這部戲是劉濤第一次和趙寶剛導演合作,趙寶剛經常被爆脾氣不好,劉濤則為他辯護說:“趙導是個很敏銳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他一年就拍一部戲,所以他對這部戲的較真程度,可能會讓人覺得他脾氣不好。其實他是希望別人能懂他,做到他想要的東西,所以有時他著急。他知道你的優點和缺點,經常用激將法誘導演員去發揮。比如說《老有所依》,聽起來是個挺沉重的現實題材,但大部分他用的是詼諧的手段,大喜大悲地來呈現,這樣更容易抓住老百姓的心,讓人看下去。”
  這部戲是圍繞養老問題展開,劉濤說呂中老師給她很大啟發:“生活中呂中老師的媽媽、婆婆都九十六七歲了。呂中老師用她的凝聚力去凝聚家庭,她說每周總要安排一天定為家庭聚會日。這對於我們這樣長期在外地拍戲的演員來說,是個挺奢侈的事情。”
  劉濤說這部戲讓她很有感觸,“我們到大大小小的養老院去體驗生活,看到老人們的生活狀態,其實老人最怕的是孤獨,養老院就像幼兒園一樣,還有娛樂課程,手工課啊、練毛筆字啊等等,但我覺得這個都替代不了和家人之間的溝通。我們想通過這部戲,讓大家看到我們的父母在你的面前和背後是什麼樣的狀態,有時他打電話和你說他挺好的,不用擔心,可能他連著三天都在吃剩菜剩飯了,這些他都不會告訴你。”
  ■談家庭
  老公有喜感會自嘲
  問及孩子看到自己演的“公益快閃”短片有何反應時,劉濤說:“他們覺得老奶奶摔倒了好可憐,怎麼都沒有人扶老奶奶?後來我告訴他們,老奶奶其實是媽媽,他們都沒認出來,他們都在笑,不敢相信,媽媽怎麼變成老奶奶了?讓他們看這個公益宣傳片,就是鼓勵他們遇到這種狀況時要去扶老奶奶。”
  孝順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劉濤在這方面採取身體力行的教育方式,她說:“家庭氛圍很重要,像我和公婆住在一起,我是怎麼對待父輩的,孩子們都是能看到的,他們現在也很懂事,給奶奶倒杯水、拿鞋子什麼的。我覺得教育孩子孝敬老人,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孩子們很關心別人,比如說我剛回家,他們就和我說,‘媽媽,今天奶奶去醫院了,奶奶的腳受傷了。’也不會吝嗇去表達愛,我們一家人在一起時經常說‘我愛你’。”
  劉濤的老公王珂在微博上受關註度越來越高,不僅抱著一雙兒女出鏡,還大方向劉濤示愛。近日王珂更新一條微博,為有朋友稱他花心辯解,若非自己“花心”就娶不到像劉濤這樣賢惠的妻子。他更稱劉濤是其真愛,大呼道:“謝天謝地謝愛人”,有趣的是這條微博配了一張王珂在路邊享受別人給自己掏耳朵的照片。對此,劉濤笑言老公是個很會自嘲的人:“他其實是個很幽默的人,你要懂他就覺得他是個很有喜感的人。”
  王珂從保持神秘,到現在經常微博曬恩愛,談到這種轉變的原因,劉濤說:“這是生活帶來的轉變,以前有段時間他挺消極的,像個小刺蝟一樣,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經歷後,開始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用自嘲的方式去感悟人生。婚姻本身就是要夫妻二人一同經歷一些事情,才能踏實地生活下去。”
  ■茶博士札記
  訪談前清場自帶助理
  劉濤對工作很認真,訪談前特意提前一個小時來到場地,進行化妝、換服裝,連中午飯都是一邊做著頭髮,一邊扒拉兩口快餐解決的。訪談準時開始,劉濤看到自己的工作人員太多,覺得不夠嚴肅,說:“我要和記者朋友認真聊天,你們都在這兒我會不好意思的,沒有工作的同志們先去休息吧,讓人家看著多不好。”茶博士謝語
  京華時報記者謝語攝  (原標題:劉濤:師傅宋丹丹教會我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96xrhh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